close

金融海嘯席捲全球,財富縮水,讓人民的臉上少了笑容,肩上的重擔也彷彿更為沉重。困頓的時代,該如何自處?如何找到恆久的快樂?


達賴喇嘛認為,人類的貪婪是導致全球經濟失序的主要原因。此說法與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(Alan Greenspan)的推論不謀而合,他也認為,人性的貪婪可能導致金融海嘯重演,人性不改變,金融危機會一波一波的湧現。


從佛教觀點來看,財富的多寡不是問題,重點是在於當你擁有財富時,是否還執著於佔有與貪婪,因此,最重要的是,對於財富的態度和運用財富的方法。


達賴喇嘛認為,人們的確需要金錢以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;但是,如果金錢變成「讓大家快樂並實現願望」的首要條件,就很危險了。一個社會若一味地只發展經濟,而忽略了慈悲、寬容等內在價值,社會問題將會層出不窮。


不只是經濟危機,我們所處的世界也面臨各式各樣的危機,而所有的事最終都取決於我們的態度。若是內心強烈分別你我、以自我為中心、短視近利,那麼危機就會經常發生。



全球面臨金融危機,面對這樣的時局,您給世人的建議是甚麼?


在經濟方面,我們會遭遇更多的艱辛與困境,經濟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,但不是人類生活的全部。所以,我覺得經濟風暴會突然間耗損更多的物質,會降低購買的慾望,但是經濟風暴不應該撼動我們內心的價值。那些比較重視內在價值的人,我相信對他們的衝擊就不會那麼大。所以金融海嘯剛好提醒我們,如果只靠金錢是不穩當的,多想想內在、培植內在的價值比較有用。


在這個時候,我認為很重要的是,人們必須了解物質的價值是無常的,它本來就是起起伏伏的,在這種情況下,如果把所有的能量和希望都寄託在物質上,那才是災難。所以,內心終極的快樂與滿足,不是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,而是建立在內在的自我精神態度。因此,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,在經歷金融風暴的時刻,不要忘記內心的價值,例如:家庭要更和諧,家人要更彼此關愛,一起度過困難,一起分享成果。這就是內在價值的根本之一,這些外在的物質困頓,都將因為這些內心價值而被克服,這是我的看法,同時,一個危機或風暴的發生,不應該因此而失掉了希望與決心。


要保有信心。這些外在的逆境一定會持續發生,而克服這些逆境的成就,也同樣會不斷的產生。我們對於正面的事,不應該投注太多的興奮與快樂的成就感;同樣地,對於負面的事,也不該有太多的傷感和不愉快的情緒。


不要放棄希望,保有內心的堅持,我認為這是相當重要的事。



本文作者/廖文瑜


摘自<高山上的老頑童>時報出版社發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verly0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